【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英特尔首席工程师带一群人回重庆 做"芯"事儿

 御芯微科技科研人员正在做芯片研发工作。(资料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近日,重庆大学城科技产业园区传出消息:位于该园区的重庆御芯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御芯微科技)将在今年底正式投片生产一款物联网芯片,未来,该公司预计可年产芯片3000万片,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上。

  御芯微科技成立于2017年12月,该公司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投片生产,得益于其自主研发的芯片设计工具已取得初步成果,可大幅度提高芯片研发效率、缩短芯片研发时间。

  在英特尔原首席工程师黎光洁带领下,御芯微科技一群从国内外追随他而来的科研人员迎难而上,干起了研发芯片设计工具这件“疯狂”的事,并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让人看到了希望。

  不到1个月组建成30多人研发团队

  黎光洁曾在英特尔从事10余年通信与芯片研究工作,获得过英特尔最高荣誉奖,并升任英特尔首席工程师。

  去年下半年,黎光洁打算回国创业,并将目标瞄准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商机,开发的芯片设计工具,并以此为基础研发多功能物联网通信与计算融合芯片,以及相关的通信协议和技术平台。

  黎光洁把这一想法告诉了部分同事和朋友,却遭到了一致反对。大家反对的理由很充分:芯片设计工具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要想开发这类工具,难于上青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走寻常路最多是跟随,而从最基础的设计工具方面来创新,靠大规模机器运算来替代人力,必定是未来芯片研发最核心的竞争力。”御芯微科技的吴冶(英特尔前首席架构师)回忆说,当时黎光洁详细介绍的构想,让他们觉得其思路有可行性。他们相信,跟着这样一位信赖多年的技术“大牛”,是有希望创造奇迹的。“于是,打算跟着他‘疯’一把。”

  最后,他们都被黎光洁打动了。

  2017年12月,黎光洁放弃美国绿卡和高薪,回到祖籍地重庆,在沙坪坝区政府支持下创办了御芯微科技。一起到来的,还有吴冶、祝顺宇等10余名资深技术专家。

  此后,更多技术人才从美国、日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陆续追随黎光洁来到重庆。不到1个月,御芯微科技就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研发团队。

  不到半年就打通了开发流程

  对于自己要走的路,黎光洁有清醒的认识。创业艰难,芯片创业之路更是荆棘丛生,风险巨大。

  尽管如此,从决定回国创业那一刻起,他就下决心挑战自我:“不出来努力,怎么知道自己能否成功?”

  芯片即集成电路,在人们心目中是非常神秘的高科技。过去,在芯片不是很复杂的情况下,芯片设计的一切工作都得由电子工程师手工来完成。而今,已经进入一张芯片可以集成上千万甚至上亿个晶体管的时代,仅靠手工,电子工程师不可能完成芯片设计。

  但借助芯片设计工具(EDA工具,EDA是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的英文缩写),事情就好办多了——设计芯片时,电子工程师可依靠计算机自动完成电路设计、性能分析、设计芯片版图等大量工作,从而大大节约时间和人力。

  即便如此,芯片设计仍然是一项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开发周期长、风险大的工程。

  黎光洁看到了这个行业痛点,决定不走寻常路,探索设计出一套全新的通信与计算融合芯片开发方法。

  该方法的核心思路是:在通信、计算等复杂芯片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只需关注算法和需求本身。传统芯片设计模式下靠工程师手工做的工作,则最大可能地交给计算机完成。

  据此方向,去年年底,黎光洁带领研究团队成员开始了近乎封闭的研究工作。

  这群人,大多数是80后,年富力强。大家就租住在公司附近,每天除了吃饭和回家睡觉,其余时间都在公司搞芯片设计工具研发。在小半年的时间里,大家常常加班到深夜,周末也从未休息过。

  同时,大家立足于自己多年的技术积累,提出了各种不同的算法方案,并反反复复进行了无数次试验。经历了上百次失败、修正、优化,最终,不到半年就打通了开发流程,开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的EDA工具。

  把芯片设计周期降至6-9个月

  与现有EDA工具相比,御芯微研发的EDA工具具有独特的优势——有了它,设计人员可通过较简单的方式描述需求和算法,依靠计算机程序一系列优化算法和大规模运算,实现芯片设计的智能化。

  “经过测试,我们的工具能够成倍提升芯片开发效率。”黎光洁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他举了一个例子:SoC芯片(片上系统芯片,单个芯片即可集成中央处理器、存储器及外围电路等组成的一个完整系统)的设计是一项复杂工程,过去,很多国际大公司都需要成百上千人来做这件事。并且,从开始设计到出样片,一般需要耗费18个月时间。

  而如果利用该公司的EDA工具,一般情况下可把芯片设计周期降至6-9个月左右,并能大幅减少人手。如此一来,就能够大大提高芯片研发速度,降低研发成本,加快芯片上市时间。

  不过,业内的质疑之声很快传来。

  “这多半是噱头,不是什么惊人的成就!”重庆某大学一名集成电路专家怀疑道,对芯片设计至关重要、且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的EDA工具,一家重庆企业在短时间内就突破了技术瓶颈,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面对质疑,黎光洁说:“能不能成功,最后要用事实说话。而御芯微科技的第一期商业化芯片项目,就是一块实验田。”

  据其介绍,这是一个全集成融合芯片(属于片上系统芯片)项目,将集成蜂窝物联网芯片功能,GPS、北斗定位芯片功能及非授权频段通信协议芯片功能等多个功能。目前,研究团队已打通全部的开发流程,正在快速进行迭代优化工具和芯片的开发,年底就能够投片生产。

  黎光洁还透露,御芯微科技的研发成果引起了多家风投机构关注。目前,该公司已顺利完成天使轮融资,并正计划进行A轮融资。

?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

  1. 1小时实现国际中转!这座城正打造“世界”的中转站
  2. 共建共享“网上丝路” 创新开拓“数字丝路”:重庆的跨境电商敢为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