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全面治理农业面源污染
两年内九成主要农作物实现测土配方施肥

  本报讯 (记者 左黎韵)7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2018全市农业生态与环保工作会上获悉,今年起,我市将用两年时间对化肥农药、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废弃农膜等农业面源污染进行全面治理,引导农业发展不断向“绿色”挖掘潜力。到2020年,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将实现减量增效,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将达到93%。

  农业面源污染指的是化肥农药、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废弃农膜等造成的污染,这些加剧了土壤和水体污染,也威胁着农产品质量安全。我市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因此,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是引导我市农业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市通过畜禽污染治理、化肥农药减量、秸秆资源化利用等措施,在农业环保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我市农作物化肥使用量较上年减少0.7%,农药使用量同比减少0.8%。同时,去年我市完成了1093家养殖场(户)禁养区关闭或搬迁治理,治理了81.38万头生猪当量污染。但目前,我市农村环保工作仍存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有待提升、露天秸秆焚烧现象时有发生,部分蔬菜、水果等产业农药化肥使用量偏高等问题。

  为此,今年起,我市将用两年时间,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对农村面源污染进行全面治理。

  市农委农业生态与农村能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来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减量增效,到2020年,我市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将达到93%,肥料利用率达到40%,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率达到40%以上。此外,我市还将继续引导养殖企业、大户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发展循环经济等,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明年,我市大型畜禽规模养殖场将全部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到2020年,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将达75%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

  据了解,我市还将逐步建立产地环境保护监测和预警体系,到2020年,我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将达到95%以上,实现安全利用的面积达到68万亩。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

  1. 1小时实现国际中转!这座城正打造“世界”的中转站
  2. 共建共享“网上丝路” 创新开拓“数字丝路”:重庆的跨境电商敢为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