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听首席信息官详解如何玩转大数据

  重庆正积极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为何大数据和智能化如此重要?7月26日,2018中国CIO高峰论坛在两江新区举行,来自华为、IBM、腾讯、Cloudera的CIO(首席信息官)们表示:“数据红利”正代替“人口红利”,一个企业不碰大数据智能化就输了。

  企业不用大数据可能输在起跑线上

  华为EBG中国区行业云拓展部部长胡维琦表示,当前是数字化大趋势下的关键时期,ICT(信息和通信技术)正在从垂直行业变成平台性水平产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政务数字化、传统大企业云化进入快车道,软件产业走向SaaS(软件即服务)化,互联网应用云基础设施也步入更专业、更智能、支撑“数据红利”代替“人口红利”的2.0时代,各行各业都进入面向未来发展创新的大时代。

  “这是个加速奔跑的时代,客户诉求将引导行业大趋势。”胡维琦认为,企业可以不生产大数据,但不能不用大数据,否则很可能输在起跑线上。对这一趋势,从华为云今年上半年的增长情况便可判断。

  2018年上半年,华为云的收入同比增长了7倍,上半年合作伙伴增长45%,很多政企客户的核心数据、价值数据放心的搬到华为云上。

  重庆猪八戒正是搭上了华为云,开始“腾云驾雾”实现高速发展——重庆猪八戒将天蓬国际站部署在华为云华南区,向新加坡用户提供服务,业务上线仅3周,便支持了上亿次访问。

  企业玩转大数据要具备三个能力

  IBM大中华区大数据与分析业务技术总监刘胜利则表示,企业要玩转大数据,必须具备三个能力。

  其一,是管理混合数据的能力,包括关系型数据库、大数据平台Hadoop、内容管理、知识管理、Nosql、流处理能力、Spark能力、云化能力、开发与运维能力。这些构成了企业的数据源,管好这些数据源才能用好未来的数据。

  其二,数据治理以及数据的生命周期,这一点对于IT企业来讲是一种强筋健骨的能力,包括云上云下的思考,以及合规的问题都必须通过这个能力加以解决。

  其三,是数据科学,数据科学涵盖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过去这个能力通常是专业IT人员在使用,但现在要求IT企业的领导,以及一般企业分管IT的领导都要会用,以便用大数据帮助决策分析,未来行业将要发生什么,下一步公司应采取什么动作。

  “谈到人工智能,往往大家看到的都是冰山一角,其实水面下80%的是数据管理和治理。”刘胜利说,从数据治理到分析,合在一起构成了数据科学,数据科学完整加载有效信息,才能实现真正有价值的人工智能。

  大数据智能化将改变商业模式

  “大数据智能化,可以让不可能,变成为可能。”Cloudera技术总监刘隶放表示。

  刘隶放表示,大数据智能化将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例如一家跨国公司可以设立一个全球维修中心,全球各个分部的工厂都设有大量传感器并与网络相连,只需要在这个中心分析大量的远程数据,就可以进行远程诊断和处理,而不需要技术人员到现场。这样的商业模式,对于火车、船舶、发电厂、医疗器械等等都是极其有用的。例如,从一辆火车的运行中得到的测量数据,可以帮助火车驾驶者运行的更平稳、更节能。节省下来的资金,则可以在用户和大数据技能和提供者两者分成。这是双赢的局面,也是如何从数据山中掘金的一个很好例子。

  蓝凌软件常务副总裁李翼则表示,大数据智能化是在信息化的基础上,给个人、组织赋能,利用大数据实现员工知识的数字化呈现,用人工智能技术去构建公司的智能门户,将逐渐使我们的办公更加智能化。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

  1. 【智博会】全国企业员工“云履历”平台落户两江新区
  2. 点开手机就能预约办事 “智慧社区”让居民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