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共建共享“网上丝路” 创新开拓“数字丝路”:重庆的跨境电商敢为人先

1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亮 杨兆荃):7月5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采访团一行前往渝中区,参观大龙网跨境实业互联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跨境电商全球离岸集采中心运行及海外本土化拓展情况。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沿线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也呈现出繁荣发展景象。“一带一路”带动跨境电商迅速发展,使其在外贸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跨境电商缩短了供应链,通过集约化效应显著降低成本,工厂、零售商的利润空间有所上升。跨境电商对于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塑造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新贸易竞争力有重要作用。

中小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重大机遇和发展方向的选择。正在或拟将进行“走出去”参与国际化经营的企业,在找准海外经营契机、合理规划经营领域、科学制定“一带一路”走出去发展方向和具体行动方案方面急需相关数据支持,为决策提供依据。如何帮助他们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国内的跨境电商企业们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国务院和地方出台了多个针对跨境电商的关、检、税、汇等监管政策,仓储、物流及支付等配套服务政策。然而,跨境电商迅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包括商流、物流、现金流等方面问题。如何更好地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和知名度,如何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及如何解决在不同国家的支付和电商发展人才紧缺等,都成为跨境电商面临的现实问题。

针对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不少跨境电商企业在加快布局海外仓,通过大数据预测出售商品的数量,并提前一到两个月运到海外仓,在客户需要时进行送货,或者发到当地零售店,大大减少物流时间并节省成本。

以总部设在重庆渝中区大石化新区管委会内的大龙网为例,作为国家商务部首批跨境电商试点企业之一,是博鳌亚洲论坛官方合作伙伴,正在助推孵化1500万家中国制造企业成为全球品牌商、全球供应商、全球跨境电商。目前,大龙网已在俄罗斯、波兰等多个国家布点,带动了5000多家企业的产品走向海外市场。

该集团旗下的龙工场不断创新,打造出中国第一个整合中国供应商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市场的跨境实业互联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外贸+跨境大数据+金融+品牌”服务,以“中国跨境数字贸易港”为中枢,布局了分布全球各产业中心城市及贸易中心城市的国内“跨境离岸数字采集中心”与海外“数字贸易服务中心”,互联互通,打破行业传统,构建数字贸易时代下的商业新生态。以帮助全球中小企业采购商购买源头产地一手货为目标,助推跨境实业互联。2017年该集团实现交易流水260亿元人民币,实现全国出口贸易量1.3亿美元。

这些离不开政府层面的支持,渝中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用雄厚的金融、商贸、专业服务业产业优势,为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发展基础,当地高度重视,实施“双园多平台”战略,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鼓励渝欧跨境公司加快资本整合,助推新三板挂牌上市。

1

近年来,重庆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积极布局发展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在“引进来”方面,吸引了美国、德国、法国、奥地利和韩国等国家的企业纷纷前来投资,相继建成中德、中意、中英等12个国际合作产业园,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79家。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渝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00多家;全市电子产业已引进5大国际知名品牌商、6大代工商和900多家零部件配套厂商,形成了世界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走出去”方面,重庆大力支持长安、力帆等本土企业在海外投资建厂、设立研发中心。

此外,截至2017年底,重庆国际友好城市达到42个,外国驻渝领事机构达到10家,对53个国家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留学生在渝学习,其中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000余名;自2015年3月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以来,重庆已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840余个项目合作,双边投资总额超过320亿美元。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沿线国家“大合唱”,沿线项目开发必须找准“共同兴趣点”,也需要相关企业不断创新开拓,开展深层广泛的务实合作。


?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共建共享“网上丝路” 创新开拓“数字丝路”:重庆的跨境电商敢为人先
  2. 重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