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聚焦“八个精准”深度发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访丰都县委书记徐世国

丰都属于武陵山深度贫困地区,是重庆“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代表之一。近日,丰都县委书记徐世国就脱贫攻坚工作接受了记者专访。

徐世国介绍,几年来,丰都县委、县政府围绕“七抓”攻坚拔寨,推动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抓规划引领。量身定制县乡村户四级规划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引领脱贫攻坚精准实施。

二抓资金整合。统筹整合20余项涉农资金及社会帮扶资金13亿元,精准实施脱贫项目1196个。

三抓政策落地。坚持中央和市里政策全用上,不足部分由县里解决,出台了助学、医疗、就业、住房保障等兜底政策。

四抓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以肉牛为重点的“1+6+X”特色产业,同时通过土地入股、资金股权化等方式,实现贫困户利益与产业联结全覆盖。

五抓立体帮扶。围绕“见人、见事、见效”,抓好结对帮扶、驻村帮扶、对口帮扶、社会帮扶,形成多方发力的帮扶格局。

六抓励志扶智。坚持“以人为本、扶志为先”,注重思想引导、典型引路、活动引入,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七抓考核压责。提高乡镇(街道)、行业部门、其他单位脱贫攻坚考核权重,夯实责任、传导压力。2015年丰都县有44个贫困村、9973户37405人脱贫;2016年有51个贫困村、8043户30484人脱贫。目前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79户7912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12.2%下降到2016年的1.2%。整个农村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丰都县委、县政府依然清醒地认识到,脱贫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如基础设施还比较脆弱,撤并村、合作社道路硬化率只有70%,农村集中式供水率只有80%,农村土坯房、陈旧穿斗房还有一定数量,一些村社产业发展还不能持续支撑群众稳定收入,坚中之坚、困中之困的深度贫困乡村、特困户还占有一定比例。

徐世国表示,丰都将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全市深化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结合“小康之家、美丽乡村、产业强镇”建设,打好组合拳,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下一步,丰都将重点在对象识别精准、规划编制精准、项目安排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干部选派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督促检查精准等“八个精准”上着力。坚持“硬抽人、抽硬人”,针对“组织软弱涣散、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社会矛盾突出、公共服务滞后”五大类别,全覆盖精准选派精兵强将担任第一书记和队员,确保“派得好、干得好、管得好”。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余贺璐]

  • 习近平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会谈

      8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拉赫蒙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李涛摄[详细]

  1. 这次玩个大的,11省市网信办共同承办,网媒人共舞长江经济带
  2. 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系列活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