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钱成名记

  五叔从来爱钱,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活到六十八岁,爱钱的历史起码有六十七年了。”

  山寨习俗:孩子周岁生日,外婆要在孩子面前摆上钱(纸币)、书和笔,让孩子自己拿,先拿什么就说明孩子爱什么。五叔那天先拿的是钱,说明他爱钱。

  进入老年,五叔认定“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可以没(有)钱;什么都可以有,就是不可以有病”,所以他更加爱钱,甚至公开声称“爱钱如命”。曾经有人问五叔:“您为什么要爱钱呢?”五叔反问:“难道你就不爱钱么?”接着又说:“钱是人的胆,钱是人的魂嘛。有了钱,才有吃,才有穿,才有住,才有医药,才有安全感哩!你说,我能不爱钱么?”

  五叔的儿子儿媳在深圳打工,三年五载难得回家一次,只是不时寄点钱回来供孩子读书和家里零用。因此,五叔经手的钱其实很少,能够自由使用的钱更少。钱少的五叔,对经手的每一张、每一枚钱都很珍惜。纸质的钱,总是展得平平的,整整齐齐地叠着,对折,再对折,像收拾稀世珍宝一样一丝不苟;硬币则每十枚码在一起,并且包好,像年轻时送给恋人的礼物那样包裹得精致好看。

  逢五赶端午场,乡场上热闹非凡。五叔挤在人群里看猴戏,习惯性地又一次将手伸入贴身的荷包(衣袋),竟然摸到一只别人的手。五叔明白,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于是紧紧抓住那只手,同时高喊:“抓摸包儿客(扒手)!”

  周围有人闻风而动,帮助五叔抓住了扒手,并将其扭送去派出所。

  人们只听说过老人包里的钱被扒,从没听说过老人保住了钱,还将扒手抓获并扭送公安机关。许多人像看猴戏一样,一路跟着看稀奇。

  五叔神气极了,当众对扒手说:“你小子也不称二两棉花纺(访)一纺(访)我是谁,就来摸我的包儿!我包儿里的钱你都摸得去吗?……”扒手诚惶诚恐:“小的有眼不识泰山!”有人饶有兴趣地问:“老人家,请问您到底是谁?您的钱怎么就摸不去呢?”得意忘形的五叔,居然说出自己就是爱钱如命的某某某(其实,他的知名度仅限于本寨),以及自己的防盗、防扒术。原来,他白天将钱藏在最贴身的荷包里,有事无事都爱将手伸进去摸几下;夜晚将钱藏在自己的枕头下,一觉醒来也会伸手摸一摸。身子贴不到钱,他放不下心;脑壳压不到钱,他困不好瞌睡。五叔说:“我的包儿,我各自都要经常摸哩,哪有别人来摸的嘛!”说完,哈哈大笑。众人也大笑。

  不久,乡里组织干部深入边远山寨慰问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了解到这个爱钱的五叔却在悄悄地资助几名留守儿童,大家顿时对这个五叔有了重新认识。之后,干部们每到一个山寨,都要向人们提到五叔爱钱和资助留守儿童的故事,表扬五叔的警惕性,以及他年近古稀在大街上勇抓扒手的壮举。于是乎,五叔成了全乡的“名人”,他的爱钱故事也越传越远,越传越离奇和具有喜剧性。(作者 村夫)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刘榕]

  • 法轮功“活摘”谣言始末

      近年来,境外网站持续炒作一个名为“活摘”的话题,指控中国政府活摘法轮功人员器官贩卖牟利。“活摘”话题也被一些反华势力用来妖魔化中国,攻击中国共产党。那么,这个“活摘”话题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1. 环球时报:中国说了句实话,却把这个反华组织气疯了!
  2. 巴西南部军警罢工致使治安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