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幸福的幸福生活

  我认识谭幸福时,他其实过得一点儿不幸福。

  那时,18岁的他刚从某工业学校会计专业毕业。恰好,他家旁边就有一家国营工厂,他拥有中专文凭,工厂又占用了他家的田地,他顺利进入那家工厂当一个普通工人,端起了人人向往的“铁饭碗”。

  本以为自己这一辈子就此一帆风顺衣食无忧,可事与愿违。

  由于那个年代还是计划经济时代,国企在地方保护主义的大伞下还能勉强生存。后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谭幸福所在的企业开开停停,每况愈下。在市场经济的猛烈冲击下,这家在当地响当当的厂子最终资不抵债,彻底滑向了破产倒闭的深渊。许多和谭幸福一样的工人,从收入稳定的国企员工一夜之间变成了每月仅领取百十元基本生活费的下岗工人。国企所有耀眼的光环仿佛在一夜之间就变得黯然失色。

  人生命运的如此重大转折,对谭幸福的打击是致命的:由于收入微薄,他谈的几个女朋友都无果而终;他原本想通过上班赚来的收入归还读书时欠下的外债,自然也跟着落了空……

  谭幸福觉得,自己的名字虽有幸福二字,可这日子过得比黄连还苦,跟幸福一点儿也挨不上边。习惯上班拿固定工资的他有些迷茫了,和厂里其他的下岗工友一样,他不知道自己的明天究竟该何去何从。

  当上帝关上一扇门时,必定打开了一扇窗。至少,这句话对谭幸福是灵验的。

  在叹息自己时运不济的同时,迷茫中的谭幸福决定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经过充分的市场调查,他首先将目光瞄向了刚上市不久的微耕机,做全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说干就干,谭幸福好不容易筹借了万多元,从县城购进了十几台微耕机,开始做起了微耕机的代销业务。由于购买农机有政府补助,前来找他咨询、购买的村民络绎不绝。

  一台台微耕机很快被村民买走,一张张钞票鼓起了谭幸福的腰包。就在谭幸福沉浸在初战告捷的喜悦之中时,一个他意想不到的问题却不期而至。

  原来,由于当地农民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对买回去的微耕机只知道如何使用却不懂得基本保养,因此,很多机器都先后出现了故障,瘫在了田间地头。无计可施的村民只好打电话向谭幸福求援。刚入行的谭幸福,由于也没有学过这方面的专业知识,面对那一堆冷冰冰的铁疙瘩,也是束手无策、奈何不得。

  眼看省吃俭用高价购买的微耕机不但没让自己省时省力,反倒成了一坨废铁耽误了宝贵的农时,村民们都把一肚子怨气往他身上撒。

  于是,村里的风言风语开始四下传开了,有人说他卖的微耕机是质量低劣的Y货,有人说他六亲不认专骗熟人的血汗钱,还有人说他看起面相老实,其实就是一个唯利是图的奸商……

  从此,谭幸福的农机店门可罗雀,生意一落千丈。他购进的几十台微耕机,也落满了厚厚的尘土。

  有口难辩的谭幸福,再次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经过几天几夜的苦苦思索,谭幸福豁然开朗,又一次向自己发起了挑战。

  他偷偷买来了一整套的机修工具,对着说明书,狠心把一台崭新的微耕机拆了装、装了拆,碰到技术难题就立即向厂家电话咨询。功夫不负苦心人,几个月下来,微耕机的内部结构和工作原理他就了然于胸。

  于是,谭幸福重新鼓足勇气,开始走村串户给村民们免费维修自己以前卖出去的微耕机。开始,村民们还半信半疑,对他的上门服务是爱理不理。可是,那些坏了的机器经他一鼓捣,还真的吼着大嗓子欢快地在田野里运转了起来!

  赢得了村民的信任,谭幸福的农机店也重新焕发了生机。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谭幸福随时都免费给他们耐心传授微耕机的保养和维护常识;为了更好地方便村民,谭幸福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不管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他二话不说,跨上摩托车就往田间地头赶。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微耕机的大量普及,让广大农民朋友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获得了解脱;同时,微耕机的精耕细作,也让农民朋友实现了增收创收;再则,力度很大的农机购买补助,也让广大农民朋友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三农”问题的关心和重视。

  而谭幸福的农机生意,因为诚信经营和质优价廉,也是越做越红火。现在,他不仅从事农机销售维修,还兼做摩托车和电瓶车的销售维修。一年下来,赚个十万八万已是轻轻松松、小菜一碟。

  生意做顺了,生活富裕了,谭幸福爱情的春天也来了。他不但娶到了自己满意的俏媳妇,还在县城里买了一套宽敞明亮的商品房。现在,他的妻子就在县城里专门照看孩子上学,他每逢周末就开上自家的轿车去城里“探亲”,一家子其乐融融、幸福无比。

  不用说,谭幸福真正迎来了属于自己人生的幸福生活。(作者 冉小平)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刘榕]

  • 法轮功“活摘”谣言始末

      近年来,境外网站持续炒作一个名为“活摘”的话题,指控中国政府活摘法轮功人员器官贩卖牟利。“活摘”话题也被一些反华势力用来妖魔化中国,攻击中国共产党。那么,这个“活摘”话题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1. 环球时报:中国说了句实话,却把这个反华组织气疯了!
  2. 巴西南部军警罢工致使治安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