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遗存——万寿寨、秦良玉陵园三教寺

?

万寿山

秦良玉陵园三教寺

  秦良玉戎马一生,半个世纪征战沙场,名震朝野。秦良玉屯兵万寿山使之成为古军寨,寨上风光十分秀丽,景点非常独特,四面险峻,佳木葱茏,飞鸟盘旋、雲蒸霞蔚,具有幽、险、雄、奇的独特风格,万寿寨上有两座小石峰,当地人称为“男石柱”和“女石柱”。“女石柱”亭亭玉立,体态婀娜,高约70余丈,俏丽面庞,细长美颈,前胸丰满,形如依山端坐的少女,落落大方,楚楚动人。“男石柱”拔地而起,高约100余米,峰顶状如人头,高冠微髯,酷似伟男,凸鼻凹眼,栩栩如生,“男、女石柱”已经成为今日石柱的形象代表。

  秦良玉生前料后事,先后修建了48座坟墓,其中47座假墓,惟有一座为真墓,就是回龙山良玉陵园。秦良玉陵园占地320亩,良玉墓葬于回龙山之颠,秦良玉墓墓碑上书刻一行醒目大字:“明上柱国光禄大夫镇守四川等地方提督汉官兵挂镇东将军印中军都督府左都督太子太保忠贞侯贞素太君墓”。墓前石碑上有这样一幅墓联:左联是“勤王有名征巾帼一饶将略”;右联是“袭土符清懿锦袍百代仰官仪”;横额是“勋名奕世”。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编辑1]

  1. 这次玩个大的,11省市网信办共同承办,网媒人共舞长江经济带
  2. 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系列活动纪实